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环保> 环保百科 > 正文

人类正迎来绿色消费时代

www.fjsen.com 2013-10-08 16:50   来源:南平环保局    我来说两句

名词解释

什么是绿色消费?

绿色消费通俗地说,是指以适度节制消费、避免或者减少对环境破坏、崇尚自然和保护生态等为特征,具有生态意识、高层次的理性消费行为。具体而言,它有三层含义:第一,倡导消费者在消费时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第二,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垃圾的处置,不造成环境污染。第三,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和能源,实现可持续消费。绿色消费符合"三E"和"三R"原则:经济实惠(Economic),生态效益(Ecological),符合平等、人道(Equitable);减少非必要的消费(Reduce),重复使用(Reuse)和再生利用(Recycle)。

域外了望

发达国家如何推动绿色消费?

美国: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保障核推动绿色消费。如出台了《联邦政府采购法》,对政府绿色采购做了详细规定,并以联邦法令与总统行政命令作为推动政府绿色采购的法律基础。

日本:颁布实施了《绿色消费法》,制定了推动中央政府部门及独立行政法人采购商品的绿色消费基本方针,还配套出台了绿色消费基本计划,作为指导绿色消费的具体行动指南。

德国:德国政府明确规定,电力运营商有义务有偿接纳在其供电范围内生产出来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政府则给予电网运营商必要的财政补贴,偿付金额最少为其从终端用户所获平均受益的80%。德国政府鼓励企业实施环境管理,生产绿色产品,对一些违反规定、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和高能耗、低效率企业予以严罚,保证良好的绿色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