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环保> 环保百科 > 正文

人类正迎来绿色消费时代

www.fjsen.com 2013-10-08 16:50   来源:南平环保局    我来说两句

3 绿色消费与传统消费有哪些不同?

◆中心不同传统消费是以满足人的需求为中心的,不管这种需求是否合理、适度,也不管这种需求对生态环境是否造成破坏。在传统消费理念下,人们为满足自己无限膨胀的私欲,疯狂地掠夺大自然,破坏生态环境。绿色消费则以满足人的基本需求为中心,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宗旨。在绿色消费理念下,人类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时,对人类的行为自觉地加以约束和限制,把人类消费行为对自然的破坏降到最低点,直至消失。

◆着眼点不同传统消费的着眼点是满足当代人的需求。为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大量开采有限的自然资源。这种行为不顾及子孙后代,剥夺了本应属于子孙后代所享有的那部分资源。绿色消费则着眼于可持续性,追求消费公平,这种公平既包括代内消费公平,也包括代际之间的消费公平。

◆追求不同传统消费追求奢华,倡导高消费、多消费和超前消费。在传统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下,消费水平的高低,成为衡量人们身份与地位的标准。因此,人们常常不是为满足人的需要而消费,而是为了面子而消费,其结果造成极大的浪费。绿色消费则崇尚自然、纯朴、节俭、适度,主张满足人的基本需要,但它不是倡导禁欲过苦行僧的生活,而是倡导在现有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下,在合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使人的需要得到最大限度地满足。

◆结果不同传统消费已经带来了资源短缺、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的恶果。绿色消费则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放在首位。在绿色观念指导下,生产消费过程将实施清洁生产技术;生活消费首先是消费绿色产品,其次在消费过程中,不给环境带来污染。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