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邵武数千人欢度抢酒节

www.fjsen.com 2013-10-08 10:52  赵许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8日讯(福建日报南平观察记者 赵许春文/图)10月5日上午10时30分,数千名群众欢聚邵武市洪墩镇河坊村操场上。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锣鼓齐鸣,几十名手拿盆桶的青年男子蜂拥向两个大木桶,1000公斤红米酒瞬间被一抢而空(上图)。

这一天是农历九月初一,是河坊村的抢酒节。这是一个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据当地《桃溪冯氏族谱》记载,隋代开皇年间,隋文帝杨坚派兵部尚书冯世基率兵南下,镇抚并开发荒夷之地。冯将军将兵马屯驻在邵武时,看中桃溪冲积平原这块土地,派出1.2万人马帮助当地百姓开垦出数千亩良田。

公元591年农历九月初一,冯将军视察河坊,当地农家纷纷抬出自酿红米酒表示感谢。当时,冯将军正在奉祀赵子龙的将军庙中,军民们向其敬酒。他说,在这里屯垦就是为了安邦定国,忠勇的赵子龙是后人的楷模,第一杯酒应先敬赵大将军。军民们听罢,纷纷端起酒碗,不分是谁家的酒桶,争抢着去舀酒,向赵子龙神像叩拜敬酒。

从此,这一抢酒活动便沿袭下来形成习俗,当地每年农历九月初一都要举行。2007年,抢酒节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