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环保> 环保百科 > 正文

你了解环境知情权吗?

www.fjsen.com 2013-09-25 16:10   来源:南平环保局    我来说两句

学习借鉴

国外有哪些保障知情权的法律?

■俄罗斯

1993年《俄罗斯联邦宪法》中确立了公众的环境知情权法律保护,其中明确规定了环境知情权作为公民基本权利的地位,为制定单行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德国

德国采用专门的环境信息公开法进行保护,不仅明确了政府的职责,还规定了公众环境信息要求与保护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使环境信息公开的整个过程做到有法可依,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公民的环境知情权。除德国外,奥地利、英国等也以专门的单行法做出了规定。

■法国

1998年法国颁布的《环境法典》第110条指出:"根据第1项指出的参与原则,人人有权获取有关环境的各种信息。其中主要包括有关可能对环境造成危害的危险物质行为的信息。"

■英国

英国于1992年制定了《环境信息法规》,且于同年12月31日起在全国生效,内容规定:持有环境信息的公共部门应当尽快向任何申请人提供相关信息,且自提交申请时起,做出回复的期限不得超过两个月,做出拒绝提供信息回复的,应当以书面形式并说明拒绝的理由,对于明显不合理的和表述方式过于笼统的环境信息申请,公共部门可以拒绝提供等。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