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百科 > 正文

你吃不吃鱼翅?

2013-09-22 11:00:22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年内将禁止公务消费鱼翅

针对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要求制定禁止公务和官方宴请消费鱼翅规定的建议》,日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证实,有望在3年内发文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食用鱼翅。这一事件引发了网友和环保人士对于食用鱼翅、保护鲨鱼和海洋生态的热议。

鱼翅到底有没有营养价值?食用鱼翅是否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鲨鱼对于海洋生态系统平衡有何重要性?本期应知围绕这些问题,进行解读。

鱼翅营养有多高?

在中国,鱼翅是比较珍贵的烹调原料,但专家们一致认为,其营养价值并不高。

鱼翅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这是一种蛋白质。蛋白质不能直接进入人体发挥作用,而是在胃肠中被消化分解成各种氨基酸,再被人体吸收。


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鱼翅中(即软骨)不含有人体容易缺乏和高价值的营养。

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共有20种,有的蛋白质(如鸡蛋、牛奶、肉类蛋白质)含有全部20种氨基酸,叫做完全蛋白质,营养价值较高;而有的蛋白质(如植物蛋白)则是不完全蛋白质,缺少某种氨基酸,营养价值较差。鱼翅中的胶原蛋白由于缺少色氨酸和半胱氨酸,所含的必需氨基酸也仅占氨基酸总量的20.5%,属于不完全蛋白质,因此鱼翅的营养价值并不高。

吃鱼翅不仅营养价值没有想象的高,还对健康有害。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数据显示,鲨鱼是汞含量最多的四种海产品之一,而且其最大含汞量居首位。鱼翅来自海洋食物链顶层的鲨鱼,而食物链对于汞等重金属有极强的富集能力。工业废水不断地排入海洋,海洋生物体内重金属含量本来就较高,而鲨鱼处于海洋食物链的顶端,吞食了其他鱼类后,食物中的汞等重金属也随之进入鲨鱼体内,累积下来,并随时间的推移越积越多。

烹饪并不能去除汞或其他重金属的毒性。汞和其他重金属会随鱼翅进入人体内部,且难以被排出体外,会在体内积蓄下来。这些重金属能损害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肾脏、生殖系统等,使人发生头昏、头痛、肌肉震颤、口腔溃疡等病症,重则造成肾脏损害、性功能减退等,对人体危害极大。更为重要的是,汞能通过母体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鱼体总汞含量安全水平为0.4mg/kg,中国规定为0.3mg/kg。食汞污染鱼者体内蓄积30~25mg/kg,就可出现感觉障碍;蓄积到100mg/kg时,则会出现典型水俣病症状;蓄积到200mg/kg则会导致死亡。


鲨鱼和海洋生态有何关系?

处于海洋食物链顶端的鲨鱼,向来被视为是海洋中最高的掠食者,但其实鲨鱼也非常脆弱,其数量较其他鱼类更为稀少。除了因为人类大量捕杀,鲨鱼怀孕期很长也是原因之一,如白斑角鲨怀孕期就长达22个月,每次生产数只胎仔,而一只小鲨需要花上25年才能达到成熟阶段。

作为海洋霸主,鲨鱼所发挥的作用是普通鱼类所无法企及的。几乎在每个大洋中,鲨鱼都处于食物链的最顶层。在进化过程中,鲨鱼已经与其所在的生态系统形成了紧密的相互依赖关系。鲨鱼捕食效率很高,且专门攻击年老、患病或运动速度慢的猎物,这使得相应的种群更加健康,且保持在适当的规模。这样,一方面属于鲨鱼猎物的种群不会因为数量过多而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另一方面,处于鲨鱼猎物下一级食物链上的物种就可以适度繁衍,为人类提供丰富的海产品,进而维持整个海洋物种的多样性与生态平衡。

如今,在海洋的某些水域中,当地的鲨鱼因为被捕杀已经消失。在美国大西洋沿岸的中部地区附近水域,有11个鲨鱼物种已经基本消亡了。而在这些水域,鲨鱼过去经常捕食的14个海洋生物物种中,有12个物种数量增加,对当地的生态系统造成非常大的破坏。


什么是鱼翅?

鱼翅的成分有哪些?

鱼翅是鲨鱼鳍中的细丝状软骨,由鲨鱼的胸、腹、尾等处的鳍翅切成丝干制而成。鱼翅之所以能食用,是因为鲨鱼的鳍含有一种形如粉丝状的翅筋,其中含有80%左右的蛋白质,属于不完全蛋白质,还含有脂肪、糖类及其他矿物质等。

鱼翅可抗癌?

鲨鱼的种类有400多种,其中90%以上对人类是不具危险性的。鲨鱼遭受大量捕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认为食用鱼翅可以抗癌。不过,美国生物和比较医学的一份研究报告列举出了40个鲨鱼患肿瘤的例子,推翻了以前关于鲨鱼不长癌的说法。而软骨鱼类所患的50种癌症,其中有23种癌症是来自于各种鲨鱼,有些还直接长在软骨中。因此,鲨鱼同样也会患癌症,食用鱼翅对治疗癌症并无明显疗效。


保护鲨鱼有哪些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自1986年7月1日起实施,明确了国家渔业管理政策,重申了捕鲨和其他一切渔猎活动必须经过相关渔业管理部门许可的原则。

我国严格执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规定,加强鲨鱼国际贸易的监管。自1998年1月1日起,对进出我国国境的鲨鱼及其产品和再出口,必须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列入CITES附录的鲸鲨、姥鲨、大白鲨按照重点保护动物进行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自1989年3月1日起实施,明确了国家林业部(现国家林业局)渔业管理局对管理陆地和水生动物的责任,国家有对资源保护、饲养、再生和有效利用的责任。

2004年11月起,中国开始对鲨鱼制品进口附加关税。


国外禁食鱼翅的法律

近年来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人们保护鲨鱼、反对鱼翅交易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些国家和城市通过法案和法律,禁食鱼翅和禁止鱼翅交易。

美国

美国加州州长布朗2011年10月签署了"加州鲨鱼保护法案"(CaliforniaShark Protection Act,AB376),从2013年起,加州将禁止贮藏和售卖鲨鱼翅,中式美餐"鱼翅羹"将成为绝响。

2010年底,美国通过了一项重大的鲨鱼保护法案,以填补在美国西海岸极其猖獗且利润丰厚的鲨鱼翅贸易漏洞。这项法案要求所有渔船卸售鲨鱼时,鱼鳍必须附着于鱼体上,并禁止渔船以外的船只将鱼鳍未连同鱼体一起转载。目前包括大西洋沿岸及墨西哥湾在内的众多国家都已禁止"割鳍弃身"的行为。

加拿大

加拿大现在已经有多个城市通过城市立法方式来禁食鱼翅,自2011年5月开始,如多伦多市﹑奥克维尔市﹑皮克灵市等城市先后通过及实行禁鱼翅附例,其中最大的城市是多伦多。2011年10月,多伦多市议会以38票对4票通过一项地方立法,反对销售和买卖鱼翅。这条地方法律还规定,如果是第一次违反这项法律,罚款5000加元;第二次违反,罚款25000加元;如果是第三次违反,罚款10万加元,这条法律将从2012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