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国内 > 正文

王毅在美发表演讲:台湾问题应成中美关系正资产

2013-09-22 07:22:09 商西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发表演讲 纵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台湾问题应成中美关系正资产

京华时报讯(记者商西)华盛顿时间9月20日,正在美国访问的我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发表题为“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演讲,认为亚太应成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试验田”,并提出要将台湾问题从中美关系的负资产变成正资产。

王毅是在美国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的。就任外长前,王毅曾于2008年至2013年担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王毅在当天的演讲中专门提及台湾问题。他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13亿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当前,两岸关系保持和平发展势头,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要交往不要隔绝已是两岸同胞的人心所向。

“两岸在相互往来合作中逐渐彼此融合,直至实现最终统一将是谁也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王毅说。

王毅表示,多年来,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损害互信、干扰合作的一项负资产。如果美方能够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势,切实理解和尊重中国反对分裂,致力于和平统一的努力,那么台湾问题就会从中美关系的负资产变成正资产,从消极因素变成积极因素,就能为中美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保障,为中美开展全方位合作开辟前景。

发表演讲后,王毅还回答了与会人士就中日关系及钓鱼岛问题的提问,强调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政府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

■新型中美关系五点建议

中国从未想取代美国地位

在演讲中,王毅就如何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提出五点建议。

他指出,首先要不断增进战略互信,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立在更加牢固的基石之上。中方始终强调,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我们从来都没有想要挑战甚至取代美国地位的战略意图,而是真心实意地希望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共同发展。

建立更加深厚的利益纽带

要大力促进务实合作,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立在更加深厚的利益纽带之上。中美建交40多年来,快速发展的经贸关系不仅给两国各自的发展都带来了巨大红利,也成为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但始终破浪前行的压舱石。如今,中美贸易额已近5000亿美元,相互投资超过800亿美元,2022年,中美两国将成为彼此最大的贸易伙伴。


培育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要积极加强人文交往,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立在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国与国的关系,归根到底还是人与人的关系。人民相互友好,国家之间就友好,反之亦然。应鼓励和扩大两国各领域、各界别民众,包括家庭、社区、学校、民间团体等社会基层民众之间的相互往来,让他们增进相互了解和感情;我们应深化文化交流,使双方在交流与碰撞中逐渐实现彼此包容与融合。

应在全球层面全方位合作

要不断加强在国际地区热点及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立在更加紧密的共同责任之上。

中美如能携手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贡献,不仅符合国际社会对中美两国的期待,也理应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应有之义。中国已准备好与美国在地区和全球层面展开全方位合作,我们不是要搞所谓“两国共治”,而是优势互补,各擅所长,中国愿意承担与自身国力及国情相适应的国际责任,与美方一起,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产品。

亚太是新型关系“试验田”

要重点加强亚太事务合作,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先从亚太地区做起。中美两国在亚太的利益交织最为密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可以也应该先从亚太开始,要使亚太成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试验田”。

中国尊重美国在亚太的传统影响和现实利益,我们从未想过要把美国从亚

太排挤出去,而是希望美国为维护亚太和平稳定发展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同时,亚太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安身立命之所,我们希望美方也应尊重中国的利益与关切。中美应共同努力,争取在亚太热点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