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国内 > 正文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共生理念解决“大城市病”

2013-09-16 12:07:51 毛振华江国成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陈瑜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15日在天津表示,按照工业文明机械理念规划的城市千城一面,不利于解决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城市规划应按照人与自然共生的理念系统布局,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布局。

仇保兴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天津滨海)国际生态城市论坛暨博览会上说,解决“大城市病”,建设现代宜居生态城市应遵照共生城市的理念。共生城市是以信息化、服务业为就业的主要依托。空间利用上,共生城市是混合的,注重把居住、工业、就业、生态、公园系统混合在一起。在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上,共生城市从空间结构上是扁平化的、组团式的集群,城市由不同的板块组成,物质和资源都可以循环。

仇保兴建议我国城市建设借鉴共生城市的三方面协同理念:把能源与资源、建筑进行协同,充分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垃圾实现减量化;城市服务功能与产业协同,追求居住、商业、就业、娱乐等功能在一个尽可能小的空间里满足多样化需求;气候、自然与景观协同,路网密度增加更利于人的交往。

为此,他建议在高密度的居住区建设密如蜘蛛网一样的人行道。如果把轨道交通等快速交通与自行车等慢交通进行相互融合弥补,就会方便群众。如果把步行街区的交通、休闲、购物、交流和绿色出行高度协同,城市的街道就会变成亮丽的风景。

他认为,与工业文明时代的城市相比,符合生态文明理念的共生城市在能源利用上非常集约,物质讲究循环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工业文明时代,城市经济效益之上。共生城市注重把居住、工业、就业、生态、公园系统有机融合,尊重多样化,尊重地方文化与自然。但工业文明时代城市按照功能分区,中央商务区、工业区规划明确,遵循标准化、同质化的要求,一个功能区域内不能混同其他功能,这样造成了所有的城市都呈现出千人一面的景象。

仇保兴认为,机械城市是一种西方文化占主导的城市,具有排他性。它依托于工业文明,对工业化很敏感,一旦工业化衰落,就会出现底特律式的衰退和败落。

【据新华社天津15日电】 (毛振华江国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