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国内 > 正文

李嘉诚“抄底”欧洲 全球经济触底反弹?

2013-09-16 09:13: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陈瑜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继美国经济显露强劲复苏迹象后,近日欧洲经济复苏迹象也开始明朗。投资人普遍预计,今年三季度开始,欧元区将逐渐摆脱衰退,开始正增长。欧洲资产目前比美国同类资产大约便宜30%,加之其市场竞争远低于中国市场,或许是李嘉诚旗下长和系“抄底”欧洲的原因。

最近一个多月,亚洲首富、有“超人”美誉的李嘉诚旗下公司,相继传来将抛售香港和内地大量资产,涉及金额高达四百多亿港元,另一方面,据媒体报道,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李嘉诚一直在欧洲拓展业务,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四宗海外并购,耗资近250亿港元。

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李嘉诚对风险极度谨慎;过往案例也显示,他是跨越周期投资的高手,每次都获得高额利润,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之前出售上海写字楼就是例证。

由此人们猜测:此前深陷欧债危机中的欧洲,投资机会来了?

资产盈利预期改善欧元区将逐渐摆脱衰退

零售销售超预期,经济景气指数连续攀升,德国工业产值好于预期,各国财政情况改善……多指标显示欧元区经济正缓慢复苏,受益全球特别是美国经济复苏以及欧洲央行宽松货币政策支持,投资人普遍预计,从今年三季度开始,欧元区将逐渐摆脱衰退,开始正增长。

“尽管欧债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且欧元区多国还面临比较严重的失业问题,但人们能看到的是,欧元区没有想象得那么糟糕。”在渣打银行财富管理和优先及国际银行部投资产品及策略总监郑毓栋看来,对投资者来说,把“鸡蛋”放到欧洲这个“篮子”里尤其是欧洲股市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他透露,渣打当前对客户的建议是重点超配欧洲。

郑毓栋解释说,资产价值增值有两方面推动力,一方面是资产盈利预期改善,另一方面,则是预期改善后资产估值抬升,对欧洲来说,“两方面推动力都存在”;他告诉记者,渣打对于欧洲市场的看好程度甚至超过美国,“欧洲资产目前比美国同类资产大约便宜30%”。

这或许正是李嘉诚旗下长和系“抄底”欧洲的原因。

70%增长来自内需美国经济复苏更强劲

相比欧洲,美国经济复苏更为强劲和明确:楼市正在改善,失业率下降,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处于2007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消费者信心及消费支出表现强劲,强大的创新能力正在生物医药、IT技术以及能源等多个领域逐步显现……

谈及美国市场,投资经验丰富的美盛凯利董事卫瑞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更加乐观,“美国70%增长来自内需,当前美国人的借贷已经大幅降低,但消费仍然保持较好的态势。未来三到五年,相信美国会持续跑赢很多市场。”

而近期美国可能在四季度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的预期强烈。在2013年剩下的几个月中,美联储将分别在9月、10月和12月举行三次议息会。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美联储9月份启动退出QE为大概率事件。受到美国退出QE的预期影响,资本从新兴市场回流,这也导致了近期印尼等新兴市场股市的下挫。这也说明美国经济复苏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事实上,以股票市场为例,据记者初步计算,今年年初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已上涨23.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7.33%,同期,上证指数则下挫1.45%,深证成指跌去4.7%。

对成熟市场持乐观预期的不仅是海外机构。来自中金公司的分析说,相比新兴市场,“美国增长将加快,欧洲由于经济见底而市场情绪明显改善,更加看好美国和欧洲这样的发达国家股市未来表现。”

投资策略:

适当配置美股或欧股

未来“鸡蛋”该怎么放?郑毓栋建议,“一直专注A股的投资者,或许应适当配置一些美股或欧股;而如果在美国股市已有较大比例配置,或许应该适当转投欧洲股票”。

今年以来美股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超18%。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前8月,68只QDII基金单位净值平均下跌2%,但受益于今年美股大幅上涨,5只跟踪标普系列指数的QDII基金收益均在涨幅榜前列,其中博时标普500指数基金前8月涨幅达13.17%,在15只QDII指数股票型基金中位居第3。海通证券指出,由于QE退出将对新兴市场产生冲击,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以欧美市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

不过,成熟市场也面临风险。郑毓栋提醒,欧债危机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卫瑞安也坦承,通胀压力、中东问题也将对市场短期走势构成风险。 据新华社、中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