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庄桂淦:农村教育的执着行者

www.fjsen.com 2013-09-05 17:23  张颖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5日讯(福建日报南平观察记者 张颖)他是印侨子弟。1974年,他积极响应“支援闽北山区政和教育”号召,来到山村小学任教。他多次放弃出国继承家业的机会、调到中心校或进城的机会,扎根第二故乡39年,义无反顾地奉献于农村教育事业。他就是政和县石屯镇西津畲族村小学教师庄桂淦。

爱生如子,孩子有了温暖的家

2004年,西津小学有50名寄宿生,其中32名是留守儿童。孩子们的生活、学习被孤独、自卑和冷漠所包围,甚至面临失学的危险。

庄桂淦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积极申请筹措,当年就将西津畲族村小学改建成寄宿制学校,让留守儿童有了温暖的家。邻县和邻镇的许多家长得知后,纷纷请求西津小学接收他们的孩子。

但学校仅有一栋简陋宿舍。不够住,庄老师和妻子腾出自己的小房间,和孩子们挤在一起睡。学生增加了,简易食堂那两口铁锅供应不了饭菜,庄桂淦又四处奔忙,建起了干净的大食堂。只有七八岁的孩子,生活还不能完全自理,他妻子就帮学生们洗头洗澡洗衣服。一天半夜,学生叶雨芳突发高烧,他立即背着走了三四公里路赶到诊所……十年如一日,庄桂淦夫妇和孩子们同吃同住,与其说是老师,不如说更像是这群孩子的爸爸妈妈。

单亲孩子、留守孩子普遍存在心理问题,庄老师努力像一个真正的朋友一样重视、欣

赏学生。2007年,有14位学生出现情绪不稳,庄老师马上和他们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取得联系,让学生每星期和父母通一次电话。他找孩子们谈心,随时与他们的父母进行短信沟通,让孩子不偏离健康成长的轨道……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