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国内 > 正文

多数人不知火车票新规 近半数仍在开车前一天内退票

2013-09-03 09:09:59 徐兴东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1日开始,铁路部门实行新的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火车票实行全国通退通签,同时实行火车票梯次退票方案。昨日记者到深圳火车站等地采访发现,多数旅客不知道铁路部门实施退票“梯次收费”,近半数旅客仍选择在开车前一天内退票。

20%手续费太贵

实行“梯次退票”是指旅客在开车前48小时以上办理退票,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48小时内退票,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24小时以内退票,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据悉,之前铁路部门表示,旅客退票潮随着旅客出行高峰期到来而上升,为使旅客提前做好准备,不再随意购票退票,缓解运力资源浪费,新的退票方案9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新规还是不合理。我中午12点就出发,坐动车到广州都5点了,但是广州到郑州的车票是4点多,肯定来不及了,只能退掉,20%的手续费还是很贵。”记者3点左右在深圳火车站长途列车退票窗口遇到带着小孩前来退票的李小姐,她表示突发情况还是很难预料的,梯次退票方案还有改进空间。

网友支招“先改签再退”

火车票退票“梯次收费”新规公布后,不少网友质疑此举是“变相涨价”。照新规,旅客在开车前不足24小时退票,要付的退票费要比原规多3倍。有经验的网友支招,可先改签,再退票,把手续费降低为5%。

“先改后退”是指旅客如要退当天车票,可在开车前先改签车票,把车票出行日期改成两天后,凭改签后的新车票退票,这样就不用支付昂贵的20%手续费,而只需要支付5%的手续费。同时,如果将车票先改签成低价票,然后再退票,节省的退票费会更多。

铁路部门的回应是:车票确实可以免费改签一次。如今,“先改后退”这个漏洞会如何填补,目前还不得而知。(记者 徐兴东 实习生陈晓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