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光泽:留守老人的“亲戚们”

www.fjsen.com 2013-09-02 09:06  邱盛林 武少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青年人外出打拼去了,中年人携妻带子赚钱去了,留在家里的老人谁来关心?请看光泽县李坊乡后杉村—— 留守老人的“亲戚们”

东南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南平观察记者 邱盛林 武少龙 宋志峰)天黑得连山的轮廓都不见了,村中被青蛙和昆虫的鸣叫声包围着。

“走,我们看水泉老爷和美凤老奶奶去!”8月31日晚饭后,官继德一手提着矿灯,一手牵着孙子,从门前田间小道往对面山脚官水泉家走去。

官水泉老两口,一个70岁,一个67岁,儿子携妻带子在厦门发展,女儿在城里工作且都十分孝顺,老两口啥都好,就是一到晚上就为见不到儿孙而感孤独。于是村党支部指定本组的共产党员官继德结对联系。

党员结对联系留守老人,是光泽县李坊乡后杉村党支部今年初出台的一项制度。

青年人外出打拼去了,中年人携妻带子外出赚钱了,留在家里的老人怎么办?村支书李雪英说,经过几年为村民代办一些难事烦事后发现,留守老人们还有一块最大的心病,即儿孙不在身边的孤独感和天伦之乐缺失。

后杉村规模小,只有3个村民小组,516口人,但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却有28位,其中夫妻11对,单身的6位。“老有所养”不是问题,但随着社会保障和农村普惠政策的到位,办证、办卡等许多老人“认不到门”、“找不到人”和“按不来码”的事却很多。

老人犯愁的事,就是村干部应做的事。从前些年起,后杉村建立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把全村留守老人和其他村民的户籍登记、林权登记、建筑许可、宅基审批、土地登记和社会救助、计划生育、卫生保健、家电补贴、新农合、农保、土地流转、农机农技服务等事项,只要对方有需要,都由村干部和“六大员”代办。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