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黄成建:把“帮人”的事做到底

www.fjsen.com 2013-09-02 09:01  张敏英 丁晓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日讯(福建日报南平观察记者 张敏英 丁晓雄)“今年我要再捐助两位大学生。”8月15日,在建阳市扶贫开发协会,一位身穿T恤、40出头的中年男子一进门,就迫不及待地填写助学意向表格。他就是建阳市爱心企业家、新宏基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成建。

黄成建出生于建阳市麻沙镇周家农场,兄妹5人,一家人的生活就靠父亲一个人的工资维持。由于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后,黄成建选择读技校。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建阳武夷绝缘材料厂。由于管理不善,绝缘材料厂濒临倒闭,常常连续几个月都发不出工资,年轻的黄成建只好辞职给做木材生意的朋友打工。1992年,小有积蓄的黄成建和朋友一道承包了建阳武夷绝缘材料厂,并改名为福建武夷绝缘材料有限公司。经过二十多年的打拼,如今黄成建已拥有新宏基木业、闽建木业等四家企业。

黄成建说,也许是小时候贫寒的家境使他看不得别人受苦,看到有困难的人,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要伸手帮一把。

家住绝缘材料有限公司旁的叶章富小时候得了髋关节膜炎,行走不便,老婆是聋哑人,儿子年幼,父母年岁已高。一家人的生活就靠叶章富开小卖部维持。一次,黄成建到小卖部买东西,看到叶章富的家年久失修,泥沙簌簌地往下掉。第二天,黄成建就买来材料,叫来4名工人,把叶章富的家里里外外粉刷一新。十几年来,每逢过节,黄成建总要买上油、糕点等送到叶家。“大事、小事,他总是尽自己的能力帮我,真是比兄弟还亲。”叶章富感叹。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看到叶章富的儿子叶作祥聪明伶俐,黄成建常鼓励他要好好读书。从小学六年级开始,黄成建就把叶作祥送到城里条件好的学校就读。今年,叶作祥考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黄成建资助了2万元。

“小孩读书耽误不得,培养孩子最有意义,他们学到知识可以改变家庭的命运,回报社会。”黄成建认为。自建阳市扶贫协会从2011年开展“爱心点亮希望”牵手助学活动以来,黄成建已捐助4位贫困大学生,每位学生一年捐助5000元。近20年来,黄成建帮扶过许多贫困生,究竟帮助过多少人,花了多少钱,黄成建说自己也记不清了,也没有去算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