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政和:借势突破,借力发展

www.fjsen.com 2013-08-29 08:28  刘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基础依然薄弱,经济总量依然小,但正在展开的一场创业致富的翻身仗,让政和未来可期

政和:借势突破,借力发展

东南网8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徐庭盛)

26日,从政和城关出发大约20分钟,抵达同心工业园区。园区去年5月开始建设,如今,3000亩工业用地已平整出来,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有的即将投产。

园区入口,一座通车不久的大桥正在进行扫尾施工。大桥一侧的平地上,一面硕大的“全天候服务,24小时办公”承诺牌特别醒目。

此桥名曰“翻身”。60多年前,当地人即以此名称呼这片山垅,表达当上主人的欢欣之情。而今,这两个字,寓意政和正在打一场创业致富的翻身仗。

势从何来,力落何处

不通高速,没有大项目,县城就一条主街道,甚至没有红绿灯——这是去年10月以前的政和。

现在,宁武、松建两条高速在此汇聚;进出城关的迎宾大道“白改黑”、电线下地、路灯明亮;政和工业园区已入驻企业54家,总投资52亿元,2家即将投产,年底前还有16家投产。

政和突变,靠什么?借势突破,借力发展。

势从何来?

来自“绿色”。政和生态优良,森林覆盖率达76.4%,通过省级生态县创建验收,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步伐;

来自区位和交通。通了两条高速公路,省道改造基本完成,衢宁快铁正在规划,政和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成为闽北连接沿海港口的前沿平台;

来自上级政策扶持。省委省政府、南平市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前不久的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又做出进一步支持的决定。此外,政和被确定为原中央苏区县,享受多项优惠政策;

……

力落何处?

省领导牵线搭桥,圣农公司、美国OSI集团合资成立的欧圣实业(福建)有限公司落户政和,投资20亿元的6000万羽肉鸡产业链及其配套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在石狮市的帮扶下,石狮市政和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今后10年,政和可获得这个“飞地工业园”一半的税收;

去年新建5座大桥,其中3座由各级帮扶部门筹资兴建,一下子拉开了政和城市建设的框架;

去年省市相关单位帮扶项目41个,到位资金2.63亿元;多家银行提供贷款授信8亿元,为政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

借势借力,政和发展显著提速,上半年,6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进入南平前三,创业竞赛考评综合成绩列南平第三。尤为难得的是,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总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41.2%;地方级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55.8%;两项指标增幅均居南平第一,地方级收入序时进度、增幅均居全省县(市、区)第五。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