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境友好型校园 > 正文

特色教育是如何形成的?

2013-08-27 10:13:41      来源:南平环保局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青岛市汉河小学位于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临海地区,学校因地制宜,依托海洋资源,全面开展特色海洋环境教育,先后获得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环境教育基地、青岛市海洋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

通过海洋文化长廊建设、特色海洋环境教育课程开发,以及蓝色海洋环境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等,汉河小学以直观、形象、生动的方式向学生传达海洋环保理念,营造了开放的海洋环境教育氛围。

■建设海洋文化知识长廊亲近海洋,感受自然

漫步在青岛市汉河小学的海洋文化长廊中,犹如徜徉在蓝色海洋世界。卡通小海豚在海洋中跃起的立体大门、蔚蓝色的空间、图文并茂的海洋环保知识介绍、各类海洋矿产和海洋生物标本,吸引着同学们不断深入探索美丽而又神秘的海洋世界。

"虽然我们的学生生活在临海地区,对海洋不陌生,但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城市化,缺乏与大海的情感交流。"汉河小学副校长孙宁说,"学校建成海洋文化长廊的初衷就在于帮助学生找回与自然、与海洋的沟通,使他们在感受自然、亲近海洋的同时发现海洋之美,从而激发孩子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情感。"

汉河小学的海洋文化长廊实行开放式管理,学生可以随时到海洋长廊里来学习、实践和创作。触摸式电脑可供学生自主查阅和收集海洋环保资料。循环播放的海洋环保和科普知识视频,激发了孩子们探究海洋奥秘的兴趣。学校还专门开辟了创作展示区,海洋环保小报、海洋环保布贴画、海洋民间剪纸沙画、贝类作品、卵石作品等一幅幅优秀作品,既彰显了孩子们的个性和才艺,又表达了孩子们走近海洋、热爱海洋的情感。

汉河小学还在全校范围内招募海洋文化长廊管理员和海洋环保知识讲解员,实现学生的自主管理。成立小海豚换博爱记者团、海星环保文学社、海洋环保小卫士、渔家在线访谈等社团组织,定期开展主题活动,学生的积极性高涨,纷纷表达争当"蓝色小卫士"的决心。

■开发特色海洋环境教育课程体系学科渗透,寓教于乐

课堂是学校实施环境教育的主阵地之一,汉河小学突破单一的学科教学方式,加强学科间的横向联系,使蓝色海洋教育覆盖到各个年级、渗透到各门学科。

学校编写了《汉河小学蓝色海洋环保教育学科渗透纲要》,要求各学科教师根据本学科特点开展海洋环境教育,如美术课带领学生到海边写生、捡卵石、海带、海草等,创造出富有艺术特色兼具海洋风情的作品;语文活动课鼓励学生收集、讲述与海洋有关的环保民谣、民间故事,传承古老的海滨文化……这些课程设置延伸和拓展了学科教学,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感知自然,将海洋环境教育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海洋环境教育课程开发是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发展需要分层、分类实施的。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色,汉河小学在开设青岛地方环保课程《蓝色海洋》的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地域文化特色开发校本课程,分年级编写了《海洋环保》和《海洋矿产》两套校本教材,实现了对本地海洋特色文化的接纳、继承、弘扬和升华。

同时,配套制定了《学校海洋校本课程实施纲要》、《海洋校本课程评价方案》和《海洋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评价方案》等,对海洋环境教育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指导评价,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考核。

学校还指导学生进行海洋研究性学习,使学生从小树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情怀。他们挖掘海洋环境教育校本教材中的专题内容,以问题引领海洋课题研究,建立海洋探索问题征集库,成立课题研究专题组。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海洋环境污染、海洋岛屿、海洋中的哺乳动物、藻类动物、海洋矿产、走进北冰洋等课题的研究,在研究中制定计划、实施方案,学生通过探访学校海洋长廊、到海边、上网查资料、阅读专业书籍等形式自主完成海洋环保研究性学习报告。

■将海洋环保元素融入班级文化打造平台,营造氛围

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深入,是学校育人环境的细化。为了营造浓厚的海洋环境教育文化氛围,汉河小学制定了《蓝色海洋班级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各班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展开大讨论,商讨适合自己班级的海洋班名,如海贝中队、扬帆中队、海星中队、海燕中队、海豚中队等;每个中队都有自己的海洋班徽、班歌、班级公约和班级口号。

"海豚中队"的班级小组评比栏的标题为"乘风破浪哪组先到岸","海贝中队"的学生生活园地则被命名为"看谁拾的海螺多"……这些海洋元素融入了班级的精神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关注海洋环境,做"大海的守护者"。

记者注意到,就连学校走廊上的开关提示语、楼梯上的安全标语都具有浓厚的海洋特色。一路上,或是憨态可掬的小海豹,或是精灵可爱的寄居蟹。

学校还专门建立开放式海洋书吧,放置适合孩子们阅读的海洋环保、海洋科普等方面的书籍,以充实学生的课余生活;利用学校的广播站、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开辟"蓝色海洋环保教育"广播专栏,构建展示海洋环境教育的交流平台。学生通过展示自我研究性学习成果、相互交流学习心得,提高了主动学习环保知识的热情,进一步强化了海洋环境意识。

■开展德育教育,培养"蓝色小卫士"丰富内容,挖掘资源

汉河小学以海洋环境保护为主题,以丰富多彩的环保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学校德育教育活动内涵。

在历时一个月"七彩海洋环保文化艺术节"活动中,学校相继进行了"海魂班歌比赛"、"海雅小乐星比赛"、"海雅小歌星比赛"、"海情环保摄影"、"海洋环保设计大赛"、"海洋环保书法、绘画、剪纸比赛"、"海洋征文比赛"等多项海洋环保主题比赛活动,实现了"我环保,我参与"的初衷。活动共产生一等奖50余名,二等奖100余名,三等奖120余名,进一步丰富了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海洋环境文化氛围。

多年来,汉河小学在充分利用好学校海洋文化长廊的基础上,依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海产博物馆、海军军事博物馆、奥帆中心等海洋环境教育资源,建立学校蓝色海洋环境教育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开拓视野,提高学生海洋环保认知能力和水平。

此外,海洋环境教育还延伸到了家庭和社区。节假日,汉河小学的老师们走进社区和家庭,向家长发放保护海洋的宣传资料,使家长在学习中了解海洋环保的重要性。每月举行"亲子海洋环保手抄报比赛"、"海洋环保亲子征文比赛"等活动,扩大了海洋环保宣传的影响力,提升家长和学生保护海洋的意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