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建阳:一个山区卫生院的情感策略

www.fjsen.com 2013-08-26 16:53  吴柳滔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6日讯(福建日报南平观察记者 吴柳滔)

艰难中的努力

面对乡镇卫生院濒临倒闭的窘境,各地在期待“顶层设计”提供解困良方的同时,也在探索着自己的生存之道。近日,记者在闽北山区——建阳市麻沙镇看到了当地卫生院为化解自身窘境所做的努力。麻沙卫生院去年业务总量达300多万元,在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年活动中被评为先进单位。

麻沙是名副其实的山区乡镇,从建阳市区出发,沿着县道爬过几座山,行车约40分钟才能到镇里。8月14日,记者来到麻沙卫生院采访时看到,这里依山傍水、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除服务本镇3.7万名居民以外,业务范围还辐射周边3个乡镇共10万人。为了满足越来越大的就医需求,院里新建了一栋占地面积796平方米的综合楼,总投资约500万元,年底可投入使用。

麻沙卫生院是闽北最大的卫生院之一,有47个事业编制。目前在编人员32个、临聘人员23个,也一直被人才短缺问题所困扰。2009年开始,卫生院招考门槛降到了大专学历,甚至取消了笔试,只要面试一过关就准备“抢人”。但卫生院仍然缺乏吸引力,在去年8月的招考中,就一个人都没“抢到”。

“招到了也留不住。”罗松兴说,有一年,他从江西招来一批毕业生,把他们带到麻沙住了一晚,结果第二天早上,这批毕业生全跑了。

本地毕业生也留不住。罗松兴举例说,闽北卫校护理班的学生毕业后都要到南平市第二医院实习,在实习期间,护士长会把优秀毕业生都“截留”下。剩下的那些学生,进入卫生院工作两年之后,一拿到上岗证也会跑掉。“现在的年轻人都爱往大城市跑,连建阳都留不住人,别说乡下了。”罗松兴说。

1985年出生的吴文婷是建阳人,2009年从福建中医学院本科毕业。毕业那年,她考上了麻沙卫生院,先分配到南平市立医院进行全科培训2年,然后与麻沙卫生院签订了为期5年的劳动合同。之所以会选择麻沙,吴文婷解释说,一是中医专业就业相对较难,二是麻沙还算一个大镇。

2011年11月,她来到麻沙卫生院工作后,还是迅速做出了“干满5年就走人”的决定。“入编之后的月收入只有3000多元,是福州那

些同学的一半。当然,留在麻沙获得的锻炼机会多些。”有时候她也会动摇,“如果在本地找了男朋友,那就不走了。如果月收入能有四五千元,也可以考虑留下。”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