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光泽作家邱贵平中篇小说在《北京文学》发表

2013-08-23 16:26: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近出版的第9期《北京文学》,发表了光泽县小说家邱贵平近三万字的中篇小说《离亲人近一点》。

这篇小说从人伦入手直逼人性。小说主人公陆肆年在丈人心目中是能干孝顺的女婿,在单位里是受人尊敬的领导,在社会上是受欢迎的人物,在家却是令父亲讨厌的儿子和令儿子恐惧的父亲,父子关系水火不容,至死没有和解。陆肆年对妻子更是刻薄恶毒,长年不和她说一句话吃一餐饭睡一晚觉,甚至自己得了癌症,也不让她知道,知道后也不让她护理。患病和治病期间,妻子只见了他两三面。妻子对他又怨又怕,更多的却是爱,在妻子以死相求之下,病入膏肓的陆肆年答应在家里和她过一夜。这是他在人间的最后一夜。这一夜,是夫妻交恶以来距离最近而又最远的一夜,也是交恶以来最漫长而又最短暂的一夜。这一夜以及之前之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作者以民间色彩的、生活气息的、幽默俏皮的、宽容悲悯的文字,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呈现给你看…….

《北京文学》自1950年创刊至今,已走过了63年的光辉历程。20世纪50年代,因发表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而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之后,更是佳作迭出:张洁的《爱是不能忘记的》、邓友梅的《那五》、陈建功的《丹凤眼》和《飘逝的花头巾》、余华的《现实一种》、刘震云的《单位》、刘恒的《伏羲伏羲》和《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名家名篇,更是使《北京文学》领新时期文学之风骚。进入新世纪以来,《北京文学》及时把握市场经济时代的脉搏和读者阅读需求的变化,锐意改革,使刊物的内容更多地面向大众,突出了作品的时代感、现实感、大众性和可读性,深受读者欢迎。 (高德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