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环保论坛 > 正文

治理“房吃山”须设红线

2013-08-22 10:32:12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山林搞开发,违章建筑蚕食山体,是目前城市空间越来越紧张的背景之下最常见的开山毁林方式,也就是“房吃山”现象。蚕食山体的违章建筑,占据山体,损毁山林,如果是居住区,会留下大量垃圾,如果是开煤场、碎石厂、搅拌站、养殖场等,还会污染景区环境、破坏景区生态。即使强行拆除这些违章建筑,也会遗留大量的垃圾,被破坏的山体也很难修复如初。从另一个角度看,还会消耗行政执法成本,对于营建者来说也是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

对于“房吃山”,必须防患于未然,在拆除一些违章建筑的基础上,必须防止新的违章建筑出现。在山体保护区,需要划出一道山体保护的红线,在红线范围内,禁止任何人、任何单位以任何理由建盖各种建筑,否则将付出沉重代价。

实际上,山体违章建筑的存在和发展,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相互模仿与攀比之中,违章建筑一点点地蚕食、侵蚀山体,不知不觉中,一大片山体已经被违章建筑弄得面目全非。所以必须用重典刹此歪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