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环保 > 最新播报 > 正文

我国三江平原湿地60年锐减8成

2013-08-20 09:42: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是世界湿地日。最新统计显示,近十年来,我国湿地面积减少,功能持续下降,对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国家林业局提出,将湿地保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严防死守6亿亩湿地。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 2009年—2013年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已经完成调查的21个省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湿地面积共减少2.9%,湿地功能持续下降。

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马广仁:建国初期三江平原湿地面积是500万公顷,2010年调查的时候只有91万公顷,减少了80%多;长江中下游减少的也比较多,比如过去常说湖北是“千湖之省”,我们调查的时候只有260个,原来长江中下游,和长江自由连通的湖泊是102个,现在只有洞庭湖和鄱阳湖两个通江湖泊,其它的都已和长江隔开了,当然面积也在萎缩。

从事全国湿地和东北区域农业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兴土说;湿地对我国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刘兴土:东北作为粮食基地,最害怕的就是旱涝灾害,可以引起作物的严重减产,我们计算过,三江平原的沼泽蓄水可以达到64亿立方米,这个水对三江平原发展水稻种植是起到了很大作用的。

在森林、海洋、湿地地球三大生态系统中,目前只有湿地保护尚未立法。马广仁提议,应将此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中,以加强地方政府在湿地保护方面的行政效能。

马广仁:给近6亿亩湿地划条红线,就像18亿亩耕地一样,应该是最后一条底线了。因为如果要退化了,或者逆转了萎缩了,那就没办法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