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环保> 绿色家园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建言生态省建设 “美丽福建”怎么建?

www.fjsen.com 2013-08-19 16:13   来源:海都网    我来说两句

政协委员听取报告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讯 (海都网记者 薛辉 阙文龙 王林成 缪星象 李建芳 张超晖) 美丽福建、生态省建设、水土流失保护、闽江生态保护……成为今年省两会热词。许多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纷纷建言献策,建议我省开展“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四大建设,让福建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开展“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建设

民进福建省委员会认为,启动生态省建设这十年,福建成为全国唯一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要完善省、市、县、乡、村级的生态建设规划,制定《生态建设工作考核办法》。量化生态省考核指标,明确考核对象、考核责任,提高绩效考核的针对性。同时完善相应的激励、惩处和监督机制。”民进福建省委员会建议,应大力开展“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四大建设,推进以山林保护、矿山修复等为重点的青山治理工程建设,推进“六江两溪”重点流域保护、近海海域环境整治、饮用水源保护、城乡水系治理、城乡污水处理为重点的碧水工程建设;推进区域一体的大气排放治理、噪音污染联防联控为重点的蓝天工程。

建立“绿色”政绩观与考核体系

民盟福建省委员会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最终要靠法律法规保障,建立绿色的政绩观与考核体系。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减少对GDP、招商引资的考核,增加对生态保护完成情况的考核。引导建立绿色的政绩观,完善领导干部考核的标准和办法,完善问责奖惩制度,形成适应生态文明理念要求的“硬约束”。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说,目前全省水土流失总面积仍有12253.77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10.01%,其中有22个县(市)属于水土流失严重区。对此,要有效遏制人为因素造成水土流失。

两会声音

省政协委员陈美琼:区域手拉手联防联控PM2.5污染

本报讯 近日,北方多地雾霾,八闽空气独好,北京拟推“福建空气游”,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次省两会,省政协委员陈美琼就将自己的关注目光投向了PM2.5。

2012年2月,国家出台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增了对PM2.5指数的监测。陈美琼认为,这个变化太重要了。今年1月9日至15日,我国近一半城市发生灰霾污染,北京空气污染最严重时,PM2.5高达950微克/立方米。虽然我省在空气质量方面是“佼佼者”,但也有忧患意识。

陈美琼说,虽然目前我省九个设区市已建成的国控监控点,基本都具备PM2.5的监测能力,但却缺少跨行政区域联防联控计划,对PM2.5污染引起的灰霾天气的控制效果很有限。另外,我省国控监测点位偏少,要开展全省尺度的PM2.5污染评价与监控缺乏足够的数据。

她希望,我省能够“区域手拉手,联防联控PM2.5污染”,“完全可以参照浙江省‘嘉兴—舟山—宁波—温岭’城市群联防联控的做法,制定覆盖全省的综合防治计划,统一部署,不同行政区间开展联防联控,协同作战,建立并逐步完善全省PM2.5污染综合防治的长效机制。”

当然,要防止PM2.5污染,光“联防联控”是不够的!陈美琼建议,省内还要进一步强化机动车尾气防治力度,严控二次污染。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制度,强化机动车环保准入与监管。

“在我省,可以在主要干道与重点区域,对高污染车辆扩大限行范围。推进交通管理现代化,减少道路拥挤造成的机动车排气污染。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对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速度进行必要的调控。”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