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环保> 绿色家园 > 正文

连江:植物“坐船”下水 人工湿地出成果

www.fjsen.com 2013-08-19 16: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官坂村人工植物浮岛

福州新闻网讯 1月27日,记者来到连江县官坂镇官坂村的坑里溪旁,清澈的溪水潺潺流过,溪中有多个或方或圆的人工浮岛,浮岛上种植着各类水生植物(如图)。很难想象,半年前,这里垃圾成堆、臭气冲天,坑里溪因此被当地老百姓戏称为“化粪溪”。这半年到底发生了什么,让昔日的“化粪溪”成了官坂村一道美丽的风景?

村民林华就住在坑里溪旁,在他的记忆中,坑里溪垃圾成堆的状况已经好多年了,“这一带的河道被杂草堵了,记得有一年发大水,一大片地都被淹了。”垃圾在河道里堆积腐烂,河道淤积、溪水污染,这让村民和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由于资金和技术问题,坑里溪治理被搁置。直到4个月前,连江县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民们终于看到了希望。

为了有效解决坑里溪水质污染问题,在连江县环保局的支持下,官坂村正式启动了人工植物浮岛工程。据介绍,官坂村坑里溪整治和人工湿地建设,是2012年连江县农村环境整治的试点工程,共投入资金近200万元。

作为湿地治理的新技术,人工植物浮岛是将陆生植物种植于能够漂浮在水面的浮体上,通过植物根部的吸附作用,达到净化水质的效果。这一个个或方或圆的浮岛,大大改善了坑里溪的水质。“正是这神奇的植物浮岛,让昔日脏乱的小溪,成为了官坂村美丽的风景。”官坂镇环保站站长郑国俤介绍,下一阶段,他们将继续推进坑里溪下游400米人工浮岛的建设,将官坂建设成为真正的“美丽乡村”。

(福州日报记者 温海龙 通讯员 姚扬杰 檀静 文/摄)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