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要闻 | 南平民生 | 南平政务 | 闽北经济开发区 | 县市速递 | 专题推荐 | 视频 | 图片中心
福建要闻 | 国际 | 国内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财经 | 维权 | 茶叶 | 福建第一社区·南平论坛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六要”群众工作法创新农村党组织服务机制

www.fjsen.com 2013-05-22 11:3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5月21日电(记者沈汝发)福建省南平市探索创新农村党组织服务群众机制,推行村里的事党组织要引领,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做主、要监督、要满意为主要内容的“六要”群众工作法,受到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这一工作法推行6年多来,有效破解了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难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科学发展和社会稳定。

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在调研中了解到,农村基层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等方面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主要表现为“四难”:群众办事难;任务完成难;反映民声难;化解矛盾难。为此,经过探索他们总结出“六要”群众工作法,具体做法是:

发挥核心作用。村里的重大事项,要在党组织领导下,按照规定的村民自治程序组织实施,确保村党组织在农村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村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体现在“六要”群众工作法的全过程。

创新公开形式。村里的重大事项和村民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经村“两委”确定后,向村民公开,保障村民的知情权。按照村级事务的性质,采取“上到公开栏、下到议事点、发到联户代表、送到户代表”等形式随时公开或每月公开、季度公开,做到每件村级事务以两种以上形式公开,实现村民对村务的知晓率达100%。

拓宽民意渠道。通过重大村务理事会制度等方式,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在事前事中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确保村民利益诉求得到充分表达,保障村民的参与权。

规范决策程序。全面推行户代表会议制度、重大村务决策听证制度等,将重大村务由村“两委”根据村务性质组织村民采取相应决策形式进行讨论决策,确保村民的决策权。

强化监督管理。通过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度等方式,充分利用各种监督手段和形式,鼓励和引导村民对村里的事进行监督,保障村民的监督权。

完善考评机制。把对村干部的评价和村务实施结果的评价交给村民。采取“一事一测评、半年初评、年度考评”等形式,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或联户代表会议、户代表会议对村干部和村务实施结果进行测评或考评,并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测评或考评情况,将测评或考评结果与村干部奖惩、报酬和职务调整挂钩。

实施“六要”群众工作法,既巩固了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又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与维护群众权益的有机统一;完善了村级民主自治机制,推进了农村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

据南平市委组织部介绍,目前,“六要”群众工作法已在南平市1630个行政村推广运用。3年来,村级组织作出重大事务决策1.6万次,服务群众13.5万人次,解决实际问题2.1万件,在服务农民群众、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加强基层组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南平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戴树彪说,近年来,南平市通过“六要”群众工作法成功解决了涉及征地补偿、宅基地分配、山林土地纠纷等问题1.1万件,农村信访量从2005年的21.6%下降到2011年的3.98%。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