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要闻 | 南平民生 | 南平政务 | 闽北经济开发区 | 县市速递 | 专题推荐 | 视频 | 图片中心
福建要闻 | 国际 | 国内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财经 | 维权 | 茶叶 | 福建第一社区·南平论坛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生态南平 绿色崛起——访南平市委书记裴金佳

www.fjsen.com 2013-05-21 08:56  刘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去年以来,南平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发展要赶超、改革要争先、稳定要创优、环境要做美、民生要做好、作风要过硬”的目标要求,全力推动后发崛起、跨越发展。日前,记者就南平市如何发挥生态优势,做足绿色文章,打造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采访了南平市委书记裴金佳。

“南平作为闽江的上游、福建的生态屏障,优势在生态、出路在生态、责任在生态。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走新路。”裴金佳说。当前,南平正围绕打造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积极探索一条“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新路子。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禀赋,重点发展食品加工、旅游养生、生物工程等千亿产业;立足产业基础,引导现有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着力打造绿色城乡,依托山水特色,把绿色生态理念融入城镇化全过程,建设绿色城市、特色乡镇、优美新村,构建山水秀丽、生态文明的城乡人居环境。积极倡导绿色消费,鼓励绿色生活,倡导低碳出行,推广建筑节能,使低碳节约成为人们的自觉意识。坚持保护绿色生态,加强生态资源管护、造林绿化、水土治理流失,努力恢复原生性的森林系统,使闽北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南平地域面积大,城镇布局分散,如何集中打造平台拓展空间?裴金佳提出,南平在每个县(市、区)抓一个工业平台,明确一个新城发展方向,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增强经济承载能力。目前,突出把武夷新区作为战略目标来抓,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做美、加快”的要求,在规划设计上突出“绿色、特色、现代”,着力打造山水相融、城景相依的组团式山水园林城市;在推进实施上,启动“十大工程、百亿投资”战役,加快基础设施和景观建设,特别是把南林核心区作为主战场,并着力打造全长58公里的崇阳溪旅游景观工程、303省道生态路、武夷山森林生态博物院等“三大亮点”;在产业发展上,着重引进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新型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基地。

南平地处内陆山区,缩短与沿海的时空距离是当务之急。裴金佳说,近年来,南平持续改善环境缩短时空:一方面,不遗余力加快现代立体交通建设,缩小与沿海地区的空间距离。全市已建成通车高速公路6条,通车里程757公里,跃居全省首位;京福高铁南平段明年底可建成通车。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缩小与沿海地区的时间距离。以被住建部确定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为契机,启动建设公共云计算服务平台等38个重点项目,以新网络、新服务、新产业,催生新的发展模式。

“后发快进、加快发展,拼的是作风、靠的是实干。”裴金佳表示,南平市下大功夫转变干部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南平围绕“推动经济建设工作落实”、深入治庸治懒,以强力措施和铁的纪律,树立“干”的导向、倡导“实”的作风、创新“抓”的方法、打造“强”的班子。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倒逼工作法、“五张表格”管理法和“五个一”项目推进法,抓实抓紧项目工作。突出在经济建设主战场衡量干部实绩,对县乡干部实行“五看”,对部门干部实行“三看”。通过抓队伍、转作风、促落实,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