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要闻 | 南平民生 | 南平政务 | 闽北经济开发区 | 县市速递 | 专题推荐 | 视频 | 图片中心
福建要闻 | 国际 | 国内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财经 | 维权 | 茶叶 | 福建第一社区·南平论坛
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绿色发展走新路

南平
www.fjsen.com 2013-05-21 09: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穿行在青山绿水间的高速公路,让南平时空缩短,发展提速。肖明 王世亮 摄

 作为闽江的上游、福建的生态屏障,南平的优势在生态、出路在生态、责任在生态。

    围绕打造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南平正积极探索一条“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新路子——大力发展绿色经济,重点发展食品加工、旅游养生、生物工程等千亿产业;引导现有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依托山水特色,建设绿色城市、特色乡镇、优美新村,构建山水秀丽、生态文明的人居环境;加强生态资源管护、造林绿化、水土治理流失,努力恢复原生性的森林系统……

   旅游产业 转型突破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21日讯 (记者 汪洁) 19日,在云雾缭绕的山水中,乘一叶扁舟,品一杯香茗,看一脉山水,武夷山云河漂流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去年11月才正式投运的云河漂流有望成为武夷山旅游产业新的增长点。

去年以来,云河漂流、数字茶博馆、自驾游营地投入试运营,“欢乐武夷”花车嘉年华实现常态化巡演,武夷千古情城、希尔顿酒店等一批高端旅游项目开建,杜坝旅游服务园区、大安红色旅游区等提升推进,武夷山旅游从传统单一的观光游,变为度假、休闲、养生、文化多种项目相结合,在南平千亿旅游产业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

南平的美不只在武夷。邵武天成奇峡、顺昌华阳山、延平溪源峡谷等自然旅游资源极具吸引力;朱子文化、茶文化、齐天大圣文化、太极文化等,一大批代表性的人文资源积淀于此。

有了丰富的旅游资源还不够,提供便利交通,让游客进得来是关键。

截至去年,六条高速相继开通,通车里程跃居全省第一;京福高铁将于2014年建成通车,南平即将迎来高铁时代。武夷山在加快机场改造升级的同时,加密了武夷山至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的航班,恢复了武夷山至深圳的航班,新增了武夷山至青岛航线。南平市逐渐形成高速公路、铁路和机场等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全力打开了对外交通便捷通道。

交通瓶颈的突破,是机遇,也是挑战。

舞活龙头、带动周边、铸长链条、形成体系,这是南平在新形势下提出的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在提升武夷山品牌之时,南平坚持全市一盘棋,充分发挥武夷山旅游龙头作用,打造旅游“大联盟”,加快构建大武夷旅游经济圈。如邵武推出瀑布林温泉和云灵山漂流,顺昌打造华阳山和合掌岩景区,建阳建设考亭朱子文化旅游区等,都是主动与武夷山对接,通过建设一批精品旅游景区,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子。

火热建设中的武夷新区,也将根据“绿色、特色、现代”的建设理念,打造成世界级旅游城市。贯穿其中的崇阳溪生态环境质量和人文底蕴全国少有。目前,崇阳溪两岸景观工程加快建设,以“一流的水体、一流的生态、一流的文化”打造一流的旅游景观带,整个工程建设完成之后,将连接在建阳境内的崇阳溪大桥和武夷山度假区的自然人文景观,作为承载千亿旅游产业的主战场。

责任编辑:唐丽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